(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4日專電)台灣新銳導演楊婕取材個人經驗,以短片「年尾巴」描述除夕夜家族團聚的故事,今天榮獲美國導演工會(DGA)學生電影獎,在國際舞台展露鋒芒。29歲的楊婕為台灣金馬電影學院學員,「年尾巴」是她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攻讀電影編導碩士學位的畢業作,今年6月曾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學生榮譽獎(NBR Student Grant),如今再獲美國導演工會表彰少數族裔與女性學生優秀創作的年度獎項。除了在海外發光,「年尾巴」10月也在第18屆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台灣競賽」單元榮獲評審團大獎。「年尾巴」為公共電視新創電影,以1988年的台灣眷村家庭為背景,講述10歲女孩楊嵐在除夕夜等待歌星母親回家的故事。片名也代表童年的尾巴,楊婕希望透過電影傳達對家族的愛。根據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新聞稿,楊婕談到拍攝動機時表示:「除夕對我而言是一年中最魔幻的夜晚,既是舊的一年的死去,亦是新的一年的誕生,這種生死交界處,我從小就很迷戀。但有一天我發現家族不再一起過年了,年菜變成上餐館,年假用來出國,連賣鞭炮的雜貨店都找不著了,我才知道童年離我有多遠。」美國導演工會學生電影獎(DGA Student Film Awards)創立於1995年,今年邁入第24屆,每年頒獎表彰在美研讀電影科系的女性及非裔、亞裔、拉丁裔學生製作,吸引不少電影名校學生報名,競爭激烈。本屆共有13人獲獎,楊婕是美東地區最佳亞洲學生導演獎的首獎得主。頒獎典禮將於7日晚間在紐約的美國導演工會劇院舉行。好萊塢多位知名導演曾獲美國導演工會學生電影獎肯定,包括「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台裔導演朱浩偉(Jon M. Chu)、非裔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編輯:高照芬)1071205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xochtg819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